回眸陶行知生活教育百年历史 展望新时代中国教育美好明天——“生活教育百年”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6

1020日,生活教育百年学术论坛在我校方山校区举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吕德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书记陈华、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校党委副书记华春等出席了开幕式。论坛汇集了近300名来自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南京市及省内外高校、教育研究机构的陶行知和生活教育领域研究专家和中小学代表。论坛由南京市教育局和我校共同举办。

陈华主持开幕式。他指出,南京晓庄学院作为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的实践地,坚持研究和继承陶行知教育思想,践行“教学做合一”理念,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晓庄名片擦得更亮,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吕德雄代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祝贺论坛的举办。他指出,一代代晓庄人坚持研究、实践、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在研陶、师陶、学陶、践陶方面涌现出一批优秀成果,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未来中陶会将进一步加强与晓庄学院和南京市教育局的合作,为生活教育思想的落地实践提供更多平台,为南京教育改革、提升南京教育在国内首位度,发挥应有作用。

孙百军在致辞中指出,陶行知先生与南京教育渊源深远,生活教育理念和实践已经成为陶先生留给南京、留给中国和世界的宝贵财富。论坛必将为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涵养教育情怀、注重传承发扬、深化改革创新提供新的营养和更广阔的视野。

周洪宇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研究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经历,阐释了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论坛既是对百年生活教育的发展与完善,又是新的百年的开始与展望。在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方面,生活教育理论必将继续提供智慧,发挥积极作用。作为生活教育的发源地与实践地,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市教育局有责任也有义务坚定不移推进生活教育的当代实践,为生活教育下一个百年发挥重要贡献。周洪宇结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关于教育的讲话中谈陶行知和陶行知教育思想,引用陶行知的名言,这体现了总书记对陶行知教育思想的高度重视。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陶行知教育思想的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师德师风、创造教育的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深入发掘,灵活应用。

“论坛主旨报告”由南京大学操太圣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作《陶行知的教育遗产及其启示》、山西大学侯怀银作《“教学做合一”理论的百年流变、特点和启示》、西南大学谢长法作《黄炎培与陶行知》、江苏省教科院倪娟作《丰富体验,强化实践——江苏省课程基地转型育人模式》、陕西师范大学李忠作《教育如何实现解放:以陶行知的“生活教育”为例》、我校张相学作《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的校本建构与实践》主旨报告。6位专家紧扣论坛主题,介绍了对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学习、研究、探索与实践。

“论坛学术探究”由南京市教科所所长左坤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浙江大学刘正伟,北京师范大学朱志勇,华东师范大学吴刚,宁波大学刘训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庚靖等6位专家,结合研究与实践,阐释了生活教育的时代意义。

“论坛经验分享和主题沙龙”由南京市教科所副所长朱小琥主持。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鲁照斌、南京觅秀中学校长白连顺、南京晓庄学院附属中学校长朱刚、南京小市中心小学校长李湘红、南京樱花小学校长张健分别介绍了对生活教育的校本建构和实践。

据悉,陶行知1918年在《生利主义之职业教育》一文中提出生活教育构想。在随后数年间,他不断探索生活教育的内在关联,逐渐形成了生活教育理论。1927年,他创办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并实践生活教育。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要义是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一百年来,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对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世界教育史上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生活教育百年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与会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

(从左至右依次为:吕德雄、周洪宇、孙百军)



供稿:科研处  陶行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