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教育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师生参观陶行知纪念馆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2

践行教育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师生参观陶行知纪念馆

为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学习和秉承陶行知老校长的行知教育思想,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于9月6日下午组织师生代表前往行知园参观学习。

学院师生瞻仰晓庄十英烈纪念碑、拜谒陶行知墓,并参观了陶行知纪念馆,整个行程由陶行知纪念馆馆长何文秋主持并讲解。在晓庄十英烈纪念碑前,何馆长饱含深情的为师生讲述了行知先生创办晓庄试验乡村师范伊始,学校就建立了党、团组织,并领导学生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30年4月,学校遭国民党查封,石俊、叶刚、郭凤韶、谢纬、袁咨桐、姚爱兰、沈云楼、胡尚志、汤藻、马名驹等十位学生遭到国民政府的逮捕。在狱中,他们坚贞不屈,最后血洒雨花台。其中,袁咨桐牺牲时年仅16岁,是雨花台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晓庄十英烈用年轻生命谱写了一曲“以我青春换光明”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英烈精神也鼓舞着一代代晓庄人。在纪念馆,师生们仔细聆听陶行知先生为中国教育事业奋斗一生的光辉事迹,认真观看了陈列的照片、图文资料,感受陶行知先生成长为伟大人民教育家的历程以及为推动我国平民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重温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初心、“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以及“爱满天下”、“万世师表”的师德风范。

活动结束后学院师生纷纷表示,作为晓庄的师生,应当沿着陶行知老校长的足迹,践行“教学做合一”的校训和“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校风,为晓庄这部永不完稿的诗集续写新篇章。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先生为人师表,一生为教育发展而奔忙,他的理念对我们当代师范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应该继承先生的教育理念,践行‘知行合一’、‘爱满天下’,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