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纪念馆简介

       

   陶行知纪念馆始建于1951年晓庄师范复校时,附设于晓庄师范校园内,馆内收藏保存陶的一批照片、手稿、遗著和遗物。1980年3月,该馆经整理后重新开放,共展出照片120幅,遗物、遗著200多件。1985年,纪念馆展览室扩建,陈列面积400多平方米,充实了展品内容,展出照片429幅,实物319件。

        为了进一步弘扬行知精神,继承并发扬行知教育思想,1993年11月22日在晓庄劳山脚下建成新陶行知纪念馆。新馆隆重开馆时,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孙家正、中陶会常务副会长方明、江苏陶研会会长罗明、南京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鸿兴与师生、农友代表200多人到会,为新馆开馆揭幕。它与陶墓和晓庄烈士纪念碑联成一体,成为占地30余亩的“行知园”,是江苏省大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行知园”是由张劲夫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倡议、省市拨款修建的。除了建成陶行知纪念馆新馆外,还对陶行知墓地进行了整修和绿化。1994年4月1日,应晓庄的老校友、原国务委员、时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劲夫之请,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了“行知园”三个大字。同年9月12日,“行知园”举行揭幕仪式。张劲夫与江苏省委副书记曹克明为行知园建成仪式揭幕。

新馆展出内容分为八个部分:展厅共展出了近400幅珍贵图片,200多件陶行知的遗著、遗物、遗稿等,真实生动地反映了陶行知伟大而光辉的一生。

        目前的陶行知纪念馆占地面积达800平方米。屋顶为水泥浇制,仿茅草顶,显得古朴端庄。门楼高达25米,大门上方挂有张劲夫题写的“犁宫”和陆定一题写的“陶行知纪馆”两块铜匾。门厅内有一尊陶行知全身铜像,背景是毛泽东题写的“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13个金色大字。馆内有两个展厅,分八个部分:青少年时期,提倡教育改造时期,乡村教育时期,普及教育时期,国难教育到战时教育时期,全面教育时期,民主教育时期,和纪念陶行知、学习陶行知等;全面地、生动地反映了陶行知先生伟大、光辉的一生。展出图片约400多幅,其中有近200幅图片系首次展出,特别如反映工学团、小先生活动、环球旅行、育才学校以及陶先生丧仪等方面内容的图片,有了大量增加。这些图片均根据陶行知亲属收藏的原版照片复制,为国内所仅见。展出的陶行知遗著、遗物与手稿等计200多件,其中大部分都是首次展出。例如:周恩来同志赠送给陶行知的毛线衣,陶行知亲笔写的周恩来、邓颖超为育才学校捐款四百元的收据,何香凝亲笔题赠陶行知的一幅虎图,冯玉祥将军送给陶行知的衣物,以及陶行知生前用过的皮包、笔砚、帽子、衣服等。

        南京晓庄学院陶行知纪念馆是迄今聚存陶先生的历史文物照片最多的一个地方。这也显示出陶先生的后裔与弟子、亲友们的无私奉献精神。该馆复制与复印了大量宝贵资料,无私支援安徽、上海等地建立陶馆;还为编辑出版2部《陶行知全集》提供珍贵资料。多年来积极迎来各地参观者上百万人次,精益求精地以通俗生动的讲解吸引群众,更注重用行知精神教育学生学会求真,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我校的陶行知纪念馆是学校学生最好的课堂,也是国内外影响最大的纪念馆。

        陶行知先生说过:“晓庄是一部永不完稿的诗集。”面对新世纪的召唤,南京晓庄学院踏上了又一个新的征程。 秉承“与时俱进看晓庄、艰苦奋斗办晓庄、真抓实干兴晓庄”的精神,沿着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为“晓庄”这部永远不会完稿的诗集精心谱写新的篇章!